最好看的新闻,最实用的信息
06月28日 13.3°C-17.0°C
澳元 : 人民币=4.69
珀斯
今日澳洲app下载
登录 注册

俄国即便战败,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?克里米亚战败后就没割让土地

8小时前 来源: 网易 原文链接 评论0条

俄国是一个非常好战的国家,从沙俄时期开始,就喜欢到处惹是生非,无非为的就是扩大地盘,增加治下农奴。

所以,沙俄时代的俄国,不是在打仗,就是在打仗的路上。要不也不会积攒下22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。

不过令人奇怪的是,难道沙俄从来不打败仗吗?为什么他们的土地始终都在不断增加?以至于成了世界上本土面积第一大的国家。

其实还真不是,俄国虽然好战,但却不怎么善战。他们一般都采取打呆仗的方法打仗,也就是不断堆人头,拼人数。一战、二战中,俄国所动用的兵力都超过了千万。

所以说,不怎么善战的俄国,其实也打了不少败仗。可人家外交水平确实高,即便打了败仗,也不可能像清朝那样,一言不合就割让大片土地的。俄国的确做到了寸土必争的地步。

俄国即便战败,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?克里米亚战败后就没割让土地 - 1

弗里德兰战役惨败,沙俄全身而退

这是反法同盟对法国的一场大战,战争过程中,沙俄和普鲁士合作,一起对付拿破仑的大军。

1806年,第四次反法同盟成立以后,拿破仑带兵轻易歼灭普鲁士大军。与此同时,他们还开辟了第二战场,迎战前来的俄军。

1807年法军和俄军在弗里德兰交战,当时俄军主帅本尼希森,急着歼灭法军前锋部队,带着5万大军渡河挤在了狭窄的弗里德兰岛。

拿破仑发现以后,立刻集中火炮猛轰密集的俄军,同时派骑兵迂回包抄,切断了俄军渡河的退路。

俄军被法军三面包围,大量士兵跳入河中溺亡。战后统计,仅此一役,俄军就损失了4万人。

战败以后,那就签订不平等和约呗。期间普鲁士丧城失地,割让了大量土地给法国。法国还将普鲁士占领的波兰领土,单独拎出来建立了一个华沙大公国。

但是即便沙俄惨败,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拿破仑签订《提尔西特和约》时,也基本没有割地求和。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,同样对法作战,同样战败,普鲁士却割让了莱茵河以西全部领土。

之所以是这样的结果,主要还是两位君主折中的选择。拿破仑当时还不愿意远攻沙俄,他只想征服德意志地区。而沙俄那边吃了亏也不吭声,亚历山大一世甚至在战后主动和拿破仑结盟,加入了拿破仑制定的大陆计划,对英国实施经济封锁。

俄国即便战败,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?克里米亚战败后就没割让土地 - 2

克里米亚战争战败,几近亡国的沙俄,居然没割地

拿破仑战争以后,沙俄被称为欧洲救世主。因为拿破仑远征沙俄时,带去60万精锐,回来的只有3万人,最终导致拿破仑帝国的崩塌。

所以说,沙俄是击败拿破仑的绝对主力。不光英国不希望欧陆统一,其实沙俄也不希望。至少沙俄不希望由它以外的国家来统一欧陆。

此后的沙俄,成了欧洲宪兵,开始在欧洲大陆上耀武扬威。哪边有自由之火,沙俄的军队就到哪边去灭火。总之沙皇不希望法兰西的自由之火,在欧洲扩大化,最终烧到沙俄去。

1853年,沙俄开始挑衅奥斯曼土耳其,打算染指巴尔干半岛。理由是,巴尔干半岛上的南斯拉夫人,是俄国人的兄弟,因为俄国人是东斯拉夫人。

其实沙俄就是想要占领巴尔干半岛,因为奥斯曼土耳其当时和清朝一样,已经在走下坡路了。

俄国即便战败,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?克里米亚战败后就没割让土地 - 3

奥斯曼土耳其自己打不过沙俄,但是又不想坐以待毙,所以他们就出去找帮手。结果土耳其人找来了英国、法国和撒丁王国,撒丁王国就是意大利的前身。

这下可够沙俄喝一壶的了,当时沙俄的战船还在使用老旧的帆船,英法的战船,已经用上了蒸汽机,所以这是一个时代的差距。

海军全面战败后,双方又在克里米亚半岛上进行了陆军对决,结果俄军依旧惨败。

这一战导致沙俄损失了50多万大军,几乎全部精锐都搭在了这里。所以说,如果联军不依不饶,继续向前推进的话,沙俄极有可能被灭。

可神奇的事情是,战争结束以后,沙俄通过谈判,不仅没有被灭,而且还保住了全部国土。甚至连英国人梦寐以求的克里米亚半岛,沙俄都保住了。

沙俄只是放弃了黑海的制海权,撤离了巴尔干半岛,就得以全身而退。不得不说,俄国人在谈判桌上,的确有一手。

俄国即便战败,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?克里米亚战败后就没割让土地 - 4

日俄战争战败后,沙俄的损失同样很小

1900年,沙俄17万大军占领了东北8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。当时1000多万父老,惨遭俄军蹂躏。

按照俄国人的计划,他们占了东北就不可能撤走了。即便国际上给了很大的舆论压力,但俄国人根本不在乎。

但是俄国人的野心不止于此,他们在得到东北以后,还要入侵朝鲜半岛。甲午战争以后,日本已经将朝鲜变成了他们的保护国,所以日本人得知以后,非常紧张。

论实力,日本当时还真不是沙俄的对手,所以日本人一开始是打算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。但是俄国人根本瞧不上这个东方岛国,直接选择无视。

走投无路的日本人,只好在1902年和英国结盟,并且从美国借了一大笔钱。做好万全准备以后,1904年日本发动了日俄战争。

1905年,沙俄以损失20多万人,以及三分之二的海军力量,输掉了这场战争。虽然日本付出的伤亡更大,但毕竟赢了。

但是在谈判桌上,俄国人异常强硬,搞得好像他们赢了战争一样。总之,俄国人一分钱都不赔偿,就算割让土地,也只是让出了半个库页岛。对沙俄来说,输掉如此重要的一场战争,最后只丢了半个库页岛,一分钱都没赔,这明显是赚大了。以至于打赢了战争,日本内阁却遭到了投诉,最终不得不集体辞职。为啥?因为很多日本人觉得这是一场亏本的战争。

今日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站立场。
最新评论(0)
暂无评论


Copyright Media Today Group Pty Ltd.隐私条款联系我们商务合作加入我们

电话: (02) 8999 8797

联系邮箱: [email protected] 商业合作: [email protected]网站地图

法律顾问:AHL法律 – 澳洲最大华人律师行新闻爆料:[email protected]

友情链接: 华人找房 到家 今日支付Umall今日优选